Thursday, July 3, 2008

陷入恐慌的豫北“癌症村”

 
河南省浚县境内的老观嘴村自1998年以来,癌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被当地村民称为"癌症村"。面对越来越多不幸死去的人,谁来改变村民们的命运?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村庄,初春时节,本应是孕育希望的季节,然而,在这个已有近千年历史的村庄里,记者不仅没有感受到丝毫的勃勃生机,看到的却是村民们一张张愁苦的脸,村里到处都弥漫着人们对于癌症的恐惧。
 
新华网河南频道   采写:岐晓峰 魏莘 赵晓燕   编辑:穆晓莉   制作:尹艳丽   审发:焦点网谈栏目组
 

村民 韩学义:吃饭不得劲,我也没法干活,我是不得劲,要去瞧病没钱,借也借不来,现在欠人家钱,谁也没人借给咱,现在我怀疑我是癌症不是癌症,现在我有点怀疑。

    主持人:韩学义说,本来家里8口人生活挺好,但是在5年时间里,癌症却吞噬了3口人的生命。他母亲到今年刚好去世5周年,哥哥是在1998年死的,而在 2002年,刚刚把老伴儿埋葬。为了给3个人看病,他借了好几万块钱,但现在却是钱没钱,人没人,日子过得没一点儿希望。

    村民 韩学义:现在就地里打一点粮食,顿顿熬糊涂碴饭,没啥喝了,别的没法。

    主持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村里遭受癌症折磨的人家还有很多,最惨的是孙秀峨家。2003年2月13日,顺着村里的一条土路,记者来到孙秀娥家,60多岁的她正在做饭,院子里的两个小女孩儿是她的孙女儿。

    村民 孙秀娥: 她妈跟她爸去世了我就跟这两小妮现在过了。

    记者:你大儿子、大儿媳妇什么时候去世的?

    孙秀娥:2年多了吧,她(儿媳)26岁,他(儿子)39岁。

    记者:他俩是一年死的?

    孙秀娥:他俩隔5天,她(孙女)妈先死了,他(儿子)隔5天,俺儿跟她隔5天。

    主持人:孙秀娥说,老伴死了不到一年,儿子、儿媳就都不在了,丈夫、儿子、儿媳患的都是食道癌。如今,虽然家里只能苦巴巴地靠种4亩地过日子,而最让她犯难的却是两个孩子经常跟她要爸爸和妈妈。

    村民 孙秀娥:要有啥法?你要爸要妈,人家有爸妈都买啥,她们没人给她买……

    主持人:食道癌、胃癌正在夺去老观嘴村越来越多人的生命,记者在村子里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村里的计生干部韩福。

    河南省浚县老观嘴村计生干部 韩福: 老观嘴村位于河南省浚县的西北部,全村1240口人。每年出生和死亡数字都是由我到乡计生部门报,自从1998年到现在一共死亡总人口是70多口,特别是 2000年死了13口,2001年死了17口,2002年死了17口,在这3年中死亡人数里癌症达到85%到90%。

    主持人:对于村里陆续有人得癌症死去的情况,村民们刚开始时并没有在意,后来随着死去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开始猜测,是不是和自家井里的水有关系?

    村民:俺家那个井水吃了,一吃就是拉肚子,常年吃常年是肠炎、痢疾,就是吃这个水的问题。

    村民 韩学义:你看这水黄的。

    记者:你们吃的一直都是这个水井吗? 

    韩学义:是,一直都是吃这水。

    主持人:在另外一户村民家,记者看到,从井里拉出来的水烧开之后,锅底是一大片黄色的沉淀,记者尝了一下,水里还带着淡淡的咸味。那么,这些老百姓平时做菜都不用放盐的水究竟是从哪来的呢?

    河南省浚县卫生局副局长 黄国喜: 因为卫河沿岸群众用的是手拉井,抽的是地表水,卫河污染以后,卫河的污染水直接渗透到地表层,引起地表水的污染,所以老百姓的生活饮用水就直接受到了污染。

    主持人:卫河是指环绕着老观嘴村的一条河流。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卫河边,河里涌着大团的白沫,黑水泛起的恶臭扑鼻而来,在卫河的北边,有一条小支流叫共渠,村民们说,自家井里发黄的水就是从共渠和卫河渗过去的。据了解,共渠和卫河是20世纪60年代开挖的,主要是为了解决沿渠两岸几十万亩农田的灌溉,可不知从啥时候开始,里边的水变臭了。

    村民:过去这水清凌凌的,常年有鱼,(现在)啥都没有了,到夏天大尾巴蛆这么长,那个水臭得很,离多远都没法闻,就这两个河,不管哪一个河有水,呛的人都没办法。

    主持人:那么,导致老观嘴村接二连三患病死亡的杀手是不是这变质的河水呢?记者和浚县卫生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卫河沿岸村庄的生活用水进行了一次检测。检测结果发现,村里所有的拉井水都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河南省浚县卫生局副局长 黄国喜:其中有些主要指标是严重超标,比如像屯子镇的北老关嘴村氨氮的指标超过国家指标20倍,其它的指标像硝酸盐、亚硝酸盐也都严重超标。

    记者:如果老百姓长期饮用这种不达标的生活饮用水,对身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

    黄国喜:长期饮用污染水是导致各种疾病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

    主持人:其实,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村里已经开始有人因为癌症而死亡,只是,老百姓从来没把它和卫河联系起来。那么,这些根本不能饮用的水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河南省浚县环保局局长 赵新庆: 主要是新乡和焦作的造纸行业,乡镇企业吧,上了几百家,二三百家,两个市加一块儿是四百多家,造纸企业生产废水未经治理直接排入卫河,从1985年以后,卫河水质逐年恶化。

    主持人:2002年4月,老观嘴村遭遇癌症威胁的情况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2年6月,河南省鹤壁市和浚县专门划拨了21万元资金,建设了自来水工程,让村民们喝上了盼望已久的自来水。然而,饮用水问题解决了,可全村1216亩土地依然只能用卫河水来灌溉,用污染过的水种出的粮食不仅产量减少,而且80%的土地都变成了盐碱地,老百姓的生活仍然面临困境。

    记者:用这河水浇地对庄稼生长有影响吗?

    村民:有,有影响。

    记者:有什么影响?

    村民:它死,不长了,烂根,浇的时候苗的根都烂了,它就不长。

    记者:那你们为什么还非要用这种河水浇地呀?

    村民:你不用你没水,没水浇地旱,你没法。

    主持人:而被污染的卫河水所带来的危害还远远不止这些。由于卫河是河南北部重要的一条水系,它在穿过豫北平原之后,与漳河相汇,然后注入海河,直接从天津市区穿过,所以,卫河在某种意义上是引黄入津的5条渠道中的重要一条,遭到严重污染的河水将会直接威胁这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

    河南省浚县环保局局长 赵新庆:流到哪里都等于是个害河,流到哪里沿河的都受不到益,受害。

    记者:流到哪污染到哪。

    赵新庆:嗯,是。

    记者:卫河是海河的一个重要支流,将来它对海河的污染也会带来一些影响?

    赵新庆:是,带来影响还不小。

    主持人:赵局长说,虽然有关部门已经关闭了卫河上游的一些企业,但是由于污染程度太严重,卫河已经丧失了本身的自净能力,因此,被污染了的河水将会继续威胁沿岸近百个村庄里村民的生存。当记者采访结束离开老观嘴村时,村民们还沉浸在对癌症的恐慌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