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08

北京奥运面临蝗灾威胁

北京市北面的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正全力剿杀疯狂扩张地盘的草原蝗虫,以防止这种善于成群结队到处乱飞的昆虫"空袭"北京地区,"骚扰"即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奥运会。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站长高文渊说,距北京数百公里外的内蒙古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目前共发生草原蝗虫危害面积1937万亩,严重危害面积848万亩。

    蝗虫是中国草原地区的主要害虫,可以大规模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不仅所到之处植物的茎叶被吃光,还会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
    
    "当前内蒙古邻近北京的几个盟市草原蝗虫已经陆续孵化,危害开始显现。"高文渊说。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办之季正值内蒙古地区第二代蝗虫出土盛期,若大量蝗虫飞进北京,会干扰比赛的正常进行。
    
    据介绍,自治区政府已经成立北京周边地区蝗虫联防临时协调小组,并且安排草原治蝗经费400万元,农药、大型喷药机械等物资也已下拨到蝗灾较重的地区,确保蝗虫"不起飞、不成灾、不进京"。
    
    高文渊说,从六月中旬到六月底,自治区已经累计组织了33000人,包括1000余名技术人员,参与灭蝗工作。自治区的五支专业灭蝗队伍也已奔赴蝗灾地区帮助灭蝗。
    
    内蒙古是中国草原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其草原面积达7800多万公顷,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近年来,严重的蝗虫灾害在这个地区的一些草场每年都有发生。虽然有专家称内蒙古的蝗虫不太可能会飞到北京,但这个区的草原管理部门仍保持高度警惕,以防止万一蝗虫蔓延加剧,飞进北京给奥运会带来"麻烦"。
    
    目前内蒙古已经储备草原治蝗农药200吨,预订飞机4架,新增大型喷雾器50台,落实人工背负式喷雾器1万台,并且距离北京较近的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和赤峰市还组建了3个专业化防治服务队。
    
    锡林郭勒盟草原工作站站长宝祥告诉记者,截至6月25日,全盟蝗灾面积已从10天前的500万亩增加到800万亩,其中重灾面积从198万亩增至365万亩。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和当地农牧业生产安全,目前全盟已喷洒灭蝗药品40吨,出动大型灭蝗机械26台、小型电动喷播机100台,计划防治面积为365万亩。"宝祥说。
    
    内蒙古中部的包头市已经租用了两架飞机对100万亩的草原实施蝗虫防治。
    
    自治区的专业化治蝗服务队(10台车载式大型喷雾器)也严阵以待,将对重点蝗灾区进行应急防治,对严重蝗灾区将考虑动用飞机防治。
    
    内蒙古的牧民们也积极加入灭蝗的行动。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的镶黄旗牧民斯琴家里养了50多只鸡,在草场上放养的这些家禽每天能吃掉上百只蝗虫。"我们家的鸡不仅能产蛋,也能起到灭蝗虫的作用。"这位牧民对自家既经济又环保的灭蝗虫方法比较满意。
    
    在内蒙古一些不适宜大型防治机械工作的地方,许多农牧民通过养鸡、养鸭等生物措施来消灭蝗虫,保护着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
    
    中国农业部在5月底成立"北京周边地区蝗虫防控"协调小组,建立了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北四地的农业、畜牧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制定《北京周边地区蝗虫应急防控方案》。
    
    农业部近期还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草原虫害防治机构从6月10日至8月25日实行24小时值班和周报制度,确保草原蝗虫发生及防治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做好草原蝗虫等防治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预测,今年内蒙古草原蝗虫仍然呈大面积发生态势,预测危害面积7500万亩左右,严重危害面积4000万亩左右。
    
    "内蒙古将动用各种力量,做好防治蝗虫工作,将蝗灾损失降低到最小,确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高文渊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