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信立泰深陷“污染门” 制药企业污染环境事件不断

OFweek节能环保网讯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立泰")陷入风波之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信立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制药工厂飘散出"刺激性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此前,据深圳电视台报道,附近不少居民出现身体过敏症状,部分小学生甚至带着口罩上课。

  对此,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则表示,经排查确认异味是由信立泰废水处理设施产生,在97日的突击采样监测中发现,群众投拆反映的臭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而对于所排气体对人体有无危害则仍无法确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宝安区环境监测站目前的检测显示当地空气没有超标,但报告依据的标准是"G B14554-1993",即环保部于19941月实施的《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这里以前是工业区,现在是生活区,用1994年的标准检测并不合适,希望能有第三方机构介入检测。

  资料显示,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11月,主要生产经营化学原料药、粉针剂、片剂和胶囊等产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合资企业。2009年,信立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截止到924日市值为272.07亿元。

  据了解,信立泰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工厂1998年就开始建立,截至今年8月底,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无行政处罚和不良行为记录。而香缤山小区属于"工改居"项目,建成于2014年,2012年其环评经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批复通过。

  针对居民受到影响的情况,信立泰则公开对外表示,建厂之初是工业区,而后变成了居民区,这是公司也始料未及的,而且信立泰在当地建厂已经10多年了,各项环评都是达标的,而且并不是忽然就有了这个味道。"从技术上来讲,做到完完全全没有味道是不太可能,但会尽能力去把影响降到最低。员工在那边10多年,每年体检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此外,信立泰还对外表示,从长远考虑,如果政府有相关周全的安排,工厂搬迁也是有可能的。但又话锋一转表示,"建好新厂区需要3~4年时间,而且我们的投入以及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同时我们这里有上千的员工,也会涉及到相关的安置问题。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不过,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信立泰的表示多少有点推脱责任,"即便是在工业区,如果出现"刺激性臭气",并且让多人过敏,这也是不合规矩的,工厂搬迁牵扯太多,更是遥不可及,这个时候拿出来说说,估计多是给居民心里安慰而已,如今即便媒体曝光了,也难以改变工厂不排臭气的行为和周边居民的糟糕现状。"

  近几年来,媒体曾频曝多家制药企业污染环境事件,可谓"前门制药治病,后门排污致病"。  业内人士表示,药企频频违规,主要是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环保成本很高,实际上原料药处于制药产业的前端,附加值较低,大部分企业都是生产利润率较低的低端产品,很多药企采用的是高污染和高耗能的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处理成本很大,如果要完全处理掉,将会影响企业利润。

  另外,对一些企业而言,偷排乱排的违法成本也低。目前,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的排污成本远小于治污成本,这就表示,因污染被环保部门罚款的金额远远低于上马环保设备、引进环保技术花的钱。因此,企业利益权衡之下,自然宁可因排污而被罚款几百万元,也不愿投入几千万搞环保。

  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考虑到企业对当地的纳税等问题,对药企的管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企业自然也是"神领神会"的有恃无恐。

  "以上三方面原因导致了药企污染频发,但却整治无方,很多药企宁愿被罚也不愿整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臭气排放和工厂何时搬迁的问题,用传真给信立泰发去了采访提纲。也致电了该公司董秘部门,该公司相关人士仅表示,"领导们都出差了,无法回答你的问题。"随即挂断了电话,而在截稿前,该公司也没有对记者的传真做出任何回应。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