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奉贤区柘林镇立新村河道污染严重

今年年初,由浦东合庆镇的环境污染问题引发,记者对上海郊区部分污染严重河道做了调查采访。近日,记者对八个月前报道过的青浦区的横五河和嘉定的黄毛蒲河做了回访后发现:曾经是臭水沟的横五河如今治理得比较彻底,而黄毛蒲虽然得到了疏浚,但效果并不理想。前天,记者继续对之前报道过的奉贤区柘林镇立新村的小河进行回访。

 

  八个月前记者在采访柘林镇立新村时看到:亚尚金属制品加工厂和另一家德士塑钢门窗厂把工厂内的下脚料直接倒在村里的小河边,污染河道。前天,当记者再一次来到立新村后看到,河边的垃圾虽然比上一次有所减少,但是还是发现了不少铁屑、铁皮包装材料等工业垃圾。

 

  【阿姨这个垃圾是谁仍的,就这厂,塑钢门厂。前面大队来搞掉了,他们又扔了。】

 

  柘林镇镇长鲁英说,今年年初电台报道后,他们也对河道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整治,但是目前一些村干部普遍存在一种想法就是,河道环境已经好多了,有点污染非常正常。所以管理上会不到位。但作为镇政府还是要下定决心。

 

  【接这次市里面对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该拆违的拆违,该给他罚单的都汇总到我这里来,对环评做不出的,散落在村里面的小企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经过通盘调整以后,先停,下一步关。】

 

  这次回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个别村镇搞花架子。就是老百姓经常看到的河道上面漂浮的垃圾有人打捞,而一些田间屋后的河道,就没有人关注。浦东新区宣桥镇光明村的陈先生反映他家门口的小河,一年四季乌漆吗黑。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河的三分之一已经被隔壁的三灶工业园区企业的违法建筑占据,一头虽然通往潮水港,但另一头也被该工业园区的厂房隔断。上面漂浮了厚厚一层垃圾。

 

  【为什么河浜里造房子,一半的河道被栏掉了,老早他们没有搬过来干干净净的,洗菜洗衣服都可以洗的额,干干净净的额,这个水管,这么大的,每天早上全部起白沫,都是这个臭水。里面的水臭死了。你看看河水臭吗?】

 

  记者联系了当地光明村村委会季主任:

 

  【(他们家门口叫什么河?)现在我也讲不清楚。(这条河的保洁现在落实到)保洁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以前我们为这个事情专门叫保洁的人看,后来一拖再拖就拖到现在了。(工业园区怎么占了河道造围墙呢?)这个我们不知道的。(这个河道的责任主管人是谁?)责任主管人?这个我也讲不清楚的。】

 

  插播:看环境治理水平好不好,要多看小河小湖小浜的水质。市环保局水处的汤凡敏告诉记者,上海大小河道有二万多条,河道治理任重而道远。市委书记韩正近日在相关会议上曾指出:水环境治理问题比较复杂,他的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目前,市环保局正在编制第六轮环保三年计划,只有全民都动员起来,保护环境,才能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市环保局正在会同水务、农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在编制上海市清洁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涵盖了污水厂的改造,污染源截污纳管,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等,2017年,县城区的污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到2025年力争消除劣五类水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