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江苏两家企业被曝藏万吨致癌物 或污染饮用水

2015-09-28 11:20:14 来源: 中国青年网(北京)

 

925日,《环境保护》杂志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486.SH)、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002391.SZ)长期、大量非法填埋危险废物,严重污染地下水并污染饮用水源。

 

环保部的工作指导刊物《环境保护》了解到,此事在江苏省泰州市辖下的县级市靖江当地已经引起轩然大波,举报材料基本属实,靖江市环保局已采取以下措施:通过拉警戒线避免不明真相的群众接近污染源;调查采样不明物体并将样本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据《羊城晚报》报道,《环境保护》曝光的"地下藏毒"情况由实名举报人周建刚举报,其祖籍江苏泰兴,现居云南省。

 

上述报道称,云南省凤庆润宁养殖实业有限公司的周建刚于2015218日花了230万元,购买了位于江苏省靖江市马桥镇侯河村八圩组靖江市华顺生猪养殖有限公司

 

201535日,周建刚带领工作人员正式入驻养殖场。在入驻后的第十天,周建刚全身皮肤出现严重病变:皮肤硬化、溃疡、瘙痒。上海某医院确诊结果为皮肤病变的主要诱因是生活环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从而导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肤症状。

 

随后周建刚开始调查养殖场污染情况。在养殖场的东南边发现一个深坑,坑中有油状物,并伴有浓烈的刺鼻气味。

 

"整个养殖场的绝大部分地表都被混凝土覆盖,混凝土厚度大约为25-30厘米,混凝土之中有钢筋笼做支撑。"周建刚举报称,而在混凝土地表之下,20厘米左右是废弃物与泥土的混合物,20厘米到2.5米左右是纯的黑色淤泥状废弃物,2.5米到2.8米是泥土层,2.8米以下到4.5米又是纯的废弃物。

 

周建刚走访周围居民,与化工厂工作人员了解,摸清了养殖场废弃物来源始末。

 

养殖场的前身是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该厂已于2013924日注销。法定代表人唐满华2014年死于鼻癌,鼻癌史为9年。周建刚怀疑,"鼻癌的诱因很可能是长期生活在养殖场内,呼吸含有致癌物质的空气导致的。"

 

当初参与填埋的老工人告诉周建刚:"整个养殖场范围内的填埋深度有两到三层楼深(即6-9米),填埋的废弃物总量大约有几万吨之多。"

 

随后,周建刚将取到的样品送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样品中含有35种有机成分及每种有机物的含量。

 

环保部门的朋友告诉周建刚这些有机成分中80%属于高致癌物质,且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土壤致癌物质标准的几千倍以上,有的物质甚至达到了几万倍以上。

 

 

2015710日,周建刚携带相关材料到靖江市环保局实名举报此事。2015720日靖江市环保局安排执法大队印建彬队长带队,携环保专家来到养殖场进行现场调查取样。

 

《靖江市环境监察大队现场检查记录》显示:"养殖场东南侧发现一深坑,坑内为半液态油状物体,有刺鼻味,疑似化工危险固废。"现场监察意见提出:"对深坑所在区域进行保护,防止闲杂人员靠近,防止次生污染;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并申请检测。"

 

截止发稿时止,涉嫌的企业并未公开表态。对于此事的进展,界面新闻将继续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