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广东中山一化工厂气体泄露 波及附近小学数十师生送院

广东中山东升镇汇力化工厂周二上午发生气体泄露,导致附近百米内的同茂小学57名学生及1名老师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舆论质疑在学校附近建造化工厂是枉顾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有评论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利益挂帅,先建厂后环评,是导致同类事件不断发生的原因之一。

根据广东《南方都市报》周二的网络即时报道,东升镇有关部门表示暂不了解化工厂泄露的气体是什么,需等待检测结果。而工厂员工则指由于当天变压器故障导致停电,他们将树脂放入铁桶,在这个过程发生爆炸。报道还引述工厂附近便利店店主表示,先后听到两声爆炸,然后看见大量白色烟雾升空,逐渐出现头晕、恶心和肠胃不舒服的感觉。

截至当天下午4点,除了一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学生需转院观察外,其余学生已经全部出院。此外,一名老师因怀有身孕,仍需继续留院观察。

本台记者周二分别致电同茂小学及汇力化工厂,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东升镇的陈小姐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化工厂建造在学校附近表达了担忧。

记者:“会不会有一些担心,化工厂发生这样的气体泄露?”

对方:“那当然担心啦。那里那么多小孩,那旁边为什么会有化工厂?”

据悉,同茂小学附近并非只有一家化工厂,距离该小学一公里内还有另一家中山新辉化工厂。此外,周围还林立着涂料厂、电池厂、塑料厂等多家工厂。

事件同样引发一些民众的质疑。网民“善良的夏鱼”在微博上写道:当初是先有学校,再建化工厂,还是先建的化工厂,再建的学校?两者无论哪一个,当初的政府规划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网民“神采本质”也质问道:中国领土之大,难道毒气冲天的化工厂非要建在学校旁边不成?

本台记者就此向东升镇宣传部进行查询,对方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将会对涉事工厂进行惩处。

“我们首先半个小时内学生全部疏散了,不适的学生送到医院去了。下一步的话,肯定要整顿,还要给予相应的处罚,但是还没有具体出来。”

记者:“会不会考虑把化工厂搬迁到其他地方呢?”

对方:“这涉及一个全面的全镇工业布局的问题,我们这里还不能下断言。”

近年来,中国不止一地曾发生建造在小学附近的化工厂影响学生健康的事件。2013年,浙江温州乐清市一间小学19名学生突流鼻血,部分学生出现头痛、胸闷等症状,调查发现,学校方圆一公里内有36家化工企业及地下作坊,其中28家的废气排放未经环保部门审批;2014年,四川乐山市金粟小学周边化工厂一月内连续两次发生气体泄露,导致多名师生昏迷,引发上千家长堵路抗议。

对此,无锡环保人士吴立红周二向本台表示,地方政府与企业利益挂帅,环评只属“走过场”,这是导致同类事件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中国的环评机构都是官方指定的,它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好多地方都是上了企业以后再环评,就像一辆车子,本来可以载50多人,先上车后买票,发现超载了,上了70个、80个。这个厂也是这样,他先去建了再环评,后来发生一些事件,灾难发生了再去解决。所以说这是一个很可悲的事情。”

吴立红又表示,中国法律的不健全以及媒体的不开放同样也是事件背后值得深思的问题。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