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贵州桐梓煤化工污染 再致村民死亡

贵州省桐梓县“桐梓煤化工”排放大量废气。当地村民投诉工厂污染环境后,化工厂由国企转为民企,但污染情况并未改善,继续发生村民死亡事件。受污染的燎原镇由草村的村民6月16号星期二表示,当地5月份又有一名叫陈光亮(音)的村民因病去世。有村民称,死亡与化工厂污染有关。该村自去年8月至今,因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增至9人。但当地官员否认。


位于贵州省桐梓县燎原镇的“桐梓煤化工”因长期大量排放废气,导致当地庄稼及树木枯死,被村民投诉,去年夏天以来,先后有多位村民因患上癌症、肝硬化等疾病死亡。今年大年初三,一位村民患肝癌死亡。本周二,该村一位陈姓村民告诉记者,5月份再有一村民去世。

记者:最近有没有村民因得癌症、白血病去世的?

回答:有,有,有一个。

记者:大概在什么时候?

回答:大概在最近两、三月份死了一个,五月份死了一个。二月份死的叫王安仙,五月份死的那一个叫陈光亮(音),有六、七十岁。估计在五月底就到六月份。

记者:是什么病?

回答:化工污染,没得医。


该村另一位赵姓村民告诉记者,桃坪组村民陈光亮于上个月去世:

“是的,就是桃坪组的陈光亮”。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化工厂改制后,污染情况依旧:“环境都是这样”。

记者:闻到什么气味?

回答:肯定有啦,氨味,化学品味道。化学民称是NH3的那个氨气味。

记者:死去的村民得的是什么病?

回答: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去年12月13日,国企“桐梓煤化工”发生毒气泄漏,排出的难闻气体令在附近的42位村民出现头晕、头昏等症状。一所小学也因学生流鼻血,一度停课。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燎原镇政府办公室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因为桐梓煤化工污染比较严重,听说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死了不少村民,5月份又有一个桃坪组的村民死亡,你们知道这件事吗?

回答:你是哪一个单位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回答:我们没有听说过这个情况。把你的座机告诉我,到时候有情况告诉你。

记者:但是桐梓煤化工厂污染的情况,你们掌握吗?

回答:这个他不属于我们分管的范围。

记者:对你们村民造成污染,您知道吗?

回答:请你把你的座机告诉我,到时候,我告诉你。


“桐梓煤化工”原为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大型工程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合成氨、甲醇及尿素等。自2012年投产以来,被当地村民投诉排出的污染物污染环境和水源。村民说,种植的树木全都枯死,庄稼呈现一片黄色,连早晨的太阳都看不到。


村民陈先生说:

“污染环境还是这样,灰尘大得不得了。觉得很不舒服,整天觉得头晕,感觉有点累,双膝有点痛”。

记者:你们现在喝水是用村里的水,还是自己去买水?

回答:我们都是自己去买水,买矿泉水喝。

记者:死者陈光亮是哪一个组的?

回答:由草村桃坪组。

记者:跟污染有关吗?

回答:对,对。主要是这个污染大。


据了解,该村村民的死因绝大多数是肝癌、白血病等。而对外披露消息的村民,时常遭到当地公安警告及恐吓。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华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