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15

抗议政府偷建高压塔 重庆数百业主维权被抓打

在重庆市,渝开发上城时代小区的数百业主6月2日周二集体阻止施工队在小区幼儿园门口建高压线塔,遭上百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4名业主被抓捕。

巴南区渝开发上城时代小区的数百业主因不满龙洲湾管委会强行在小区修建高压线塔,周二集体维权遭镇压。

业主刘女士周三告诉本台,早前小区内本有一条高压线,买房时开发商承诺2013年改为地下;但令人气愤的是,如今不但没有改动,还要在小区幼儿园附近新建一条高压塔。业主们支持国家电力建设,阻工是希望政府能够回答为何偏偏高压塔要从人口密集区经过,但政府却派出大批警察清场。


刘女士:“如果建了对小区肯定很有影响,现在闹还没有结果,因为周边全是居民区,肯定不会允许他们在那里建高压塔的。”

记者:“高压塔时准备建在什么地方?”

刘女士:“他们准备在小区里面从高空过去,因为这个这两天都在闹,闹得挺大,高压线应该是有辐射的。”

记者:“这个事情政府怎么说?”

刘女士:“现在还没有结果,他们抓了几个人。



从多位民众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见,业主们手拉横幅聚集抗议,上面写着“业主誓死维权”,周围则有大批警力戒备,另可见一名业主躺倒在地,路边还拉起了警戒线。

另一业主张女士说:

“维权的事情我看到我们业主群里也在说。对我们生活肯定是很大影响,肯定不同意建,之前还组织过开会,有又维权等事情。”

记者:“买房子的时候知不知道这边要建高压塔?”

张女士:“不知道,没有说。后面就有一块有高压线,也说要埋到地下去,但也没有弄,现在又说再建高压塔。”


上周三,业主们发现有施工队在小区门口挖地基,询问后得知是修建高压线塔,但在此之前未接到任何通知。第二天,龙洲湾管强行施工引发强烈抵制,要求施工方出示相关施工文件及环评报告,但遭拒绝。

记者就此致电巴南区政府了解情况,对方表示知悉事件,但这个项目是政府工程,要记者找负责建设的部门了解。而重庆市电力局的工作人员则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不知何时能有处理结果。

记者又致电组织施工的龙洲湾管委会,对方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问题,只是表示该工程政府投入很多资金。

记者:“昨天好几百人去抗议了知道吗?”

龙洲湾管委会:“那个政府投资了很多钱,你不要听说什么就是什么。”

记者:“抓了好多业主你知道吗?”

龙洲湾管委会:“不清楚。”

随后,他让记者找主管工程的部门了解,匆匆挂断电话。


而主管该项目的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名负责人告诉本台:

“昨天业主到现场抗议,和执勤的民警发生了纠纷。业主到施工现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我们也要联系相关的职能部门,电力部门不属于行政部门。”


记者:“建高压塔的话也应该是政府拍板决定的吧?”

负责人:“只是建临时塔。”

记者:“那什么时候拆掉呢?”

负责人:“我知道业主反应强烈,政府也和业主磋商,但也没有一个一致的意见。”

记者:“建高压塔会不会对业主人身健康有伤害?”

负责人:“到时候会向大家出具环保部门的检测报告等。”

记者:“可是环评报告不是应该在施工前就出具吗?

负责人:“程序上面的我不清楚,你自己去找。”


据业主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事件发生后,政府一直对业主进行打压,并封锁消息,不让当地媒体报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华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