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污染项目接二连三 村民堵路维权 (视频)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三百多名村民,周日(14日)堵塞村路,阻止垃圾车入村倾倒垃圾,抗议政府未经谘询,计划兴建垃圾焚烧厂。上百警察其后到场驱散堵路民众,双方发生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打伤入院。(林静报道)

东陈乡松岙村三百多名村民,周日,齐集在进村的路口堵塞,阻止垃圾车入村,抗议政府违约,持续把垃圾运到村内填埋,并有意在村后山不远处,兴建垃圾焚化厂。

村民秦先生周一向本台表示,村民周日把村路口堵死,县政府官员连同百多名警察赶到现场,先把村外的公路封闭,阻止车辆往来后,随即展开驱散行动。期间,有村民向政府官员下跪,但不获理会,被强行拖走。十多名村民拚死反抗而遭警方打伤,伤者主要是老人和妇女,均已送到县人民医院留医。有三个村民被带走拘留。

秦先生说: 老爷爷、奶奶向政府官员跪下,希望他们不要建垃圾焚烧厂。昨天,村民到现场去抗议,把省道堵得瘫痪,政府出动公安特警,打伤的,被抓的都有,抓了三个刑拘。

秦先生指,约十年前,当时,村民对环保意识不高,因此,签订村委会和县政府提出的协议,容许在村后山一片的土地作垃圾填埋场。但按合同所定的期限,应该在去年已经完结,但垃圾车一直未有停止入村倾倒垃圾,引起村民不满。而近月,村民进一步收得消息指,县政府有意在距离松岙村千多米外,一处名为水桶岙的地方,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而届时,垃圾车仍然会途经松岙村的村路,进入焚化厂。村民曾向县政府查问,官方未有否认,更指垃圾焚化厂更安全、卫生,著村民不用担心。
china-incinerator-zhejiang-injure-300.jpg
2015年6月14日,松岙村村民在冲突中受伤,要送院治理。(村民摄)
村民原以为忍受完垃圾堆埋场的臭气薰天,终可换来清新空气,谁知,即使政府不再在村内填埋垃圾,他日兴建投产的焚化厂,亦只会持续危及村民健康。

秦先生说: 当地老百姓不知道污染,政府欺骗他们;现在,老百姓知道了,更愤慨。

村民方女士指,政府见垃圾场快填满了,即计划建造垃圾焚烧厂,虽然已经公示环评报告,但迟迟未进行公众谘询,听取市民心声,村民自然担心焚烧厂产生的二恶英危及健康,长期摄取,更可能引致癌症。

方女士说: 所有的村民都反对,昨天发生了一些冲突,有些人受伤,因为大家都比较激烈。我们离垃圾厂很近,空气、环境,有了垃圾厂,肯定生存不下去。

就事件,本台向象山县政府了解,接听的职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记者: 你们没有可能不知道村民抗议建焚化厂一事吧。
职员说: 甚么叫我们不可能不知道,是具体情况我不知道。

他其后提供宣传部电话,但无法接通。

据象山县环保局上月中发出的《环境影响评价补充公示》,指象山县水桶岙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距县城约15公里,项目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每日处理垃圾量约600吨。而象山县环保局办公室电话,亦无人接听。

china-incinerator-zhejiang-protest-620.jpg
2015年6月14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东陈乡松岙村,抗议政府未经谘询,计划兴建垃圾焚烧厂。三百多名村民与警察发生冲突。(村民摄)

浙江村民堵路抗建垃圾焚烧厂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三百多名村民,周日(14日)堵塞村路,阻止垃圾车入村倾倒垃圾,抗议政府未经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