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清澈湖水变黑水 养猪场随意排污污染学士湖

SUM: 300 villagers sued a pig farm which heavily polluted a manual lake since 2005. The pig farm received orders from government mechanism many times to fix the problem, but it just ignored that. In the end, villagers have to bring the case to court.

据星辰在线-长沙晚报1211日报道 长沙县高桥镇学士湖水库原本清澈见底,然而,自从2005年一个养猪场进驻后,这个面积近百亩的人工湖被严重污染,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近年来,该养猪场多次被相关部门下文要求立即整改。然而时至今日,养猪场依然在随意排污。无奈之下,300多名村民联名将养猪场负责人告上了法庭。
    
    
近日,记者在高桥镇维汉村村民刘建国的带领下来到学士湖。这个多年前人工挖掘的湖,水已呈灰黑色,表面还浮着一层油状物,湖边退水后露出的黑色淤泥与上方红色泥土形成鲜明对比。站在湖边,刘建国感慨地说:"原来我们可以在这里游泳、捉鱼,现在却连手都不敢洗了。"
    
    
水 域面积近百亩的湖水就这样眼睁睁被污染,村民认为是湖中心小岛的养猪场惹的祸。虽然隔着一段距离,但记者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岛中未经处理的猪粪直接排入了 湖中,这些肆意流淌的猪粪传来阵阵臭味。刘建国说:"以前,这里猪粪是一天从早排到晚,现在养的猪少一些了,就改为间歇性排放,但是都未经过任何处理。"
    
    
附近村民表示,这种情况在这里已经持续了近4年,使原本清澈见底的湖水变成了一池黑水。记者注意到,湖面上架设了一条连接养猪场与学士湖外的排污管道,然而,在管道末端,根本没有看到使用过的迹象。当地村民说:"这完全就是一个摆设。"
    
    
为 了制止养猪场继续污染湖水,相关部门多次来现场调查。据刘建国介绍,去年,长沙县相关部门发出通告,责令39家规模禽畜养殖场和专业户限期治理环境污染, 这家养猪场就名列其中。今年11月,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分赴长沙4县(市)对境内养殖大户污染整治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经检查,学士湖养猪场等8家大型畜 禽养殖场存在不同程度问题,环保部门当场下达现场监察文书,要求立即整改。
    
    
由于养猪场污染问题没有按期得到解决,300多位村民决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联名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将养猪场负责人告上了法庭。近日,长沙县法院将双方代表约到法院进行调解。由于未达成一致,双方将择日再到法院做进一步协调。 (编辑 李兰香)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