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办公室装修污染致肾衰 员工获赔233万

SUM: A staff got kidney disease and spent 2.3 million RMB to have a kidney transplant because of the office is full filled with formaldehyde by decoration. After the litigation, she got fully compensated by the company.

20091127 08:39 长江商报

 

安利襄樊店女员工被迫换肾,法院判决其患病与办公室污染的因果关系无法排除

原本健康的刘女士到新单位工作两年多后,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不得不进行换肾手术。经过环境监测部门监测和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其办公室空气中超标的甲醛、甲苯是致病元凶。

面对换肾和术后每月高达5000多元的抗排异治疗费用,刘女士将工作单位――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利公司)告上法庭,提出360 多万元的赔偿。经过两年多的诉讼,今年1117日,她终于拿到了法院的一审判决:安利公司赔偿法院认定的刘女士所需各项费用(合计334万多元)的 70%,即233.8万多元。

1 事发:安利员工突患肾衰竭

32岁的刘女士介绍,200515日,她加入安利公司湖北分公司襄樊专卖店。

200528日,她突然发高烧,出现鼻塞、流泪、咽喉肿痛等症状。200682日,因病情严重,她被转入武汉同济医院治疗近半个月。治疗期 间,医生发现其两个肾脏严重受损,仅有20%的功能可用。20078月初,刘女士被查出患尿毒症。同年821日,她再次入住武汉同济医院,因慢性肾功 能衰竭、尿毒症,医院要求其进行肾移植手术。

200843日,刘女士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2 元凶:办公室甲醛甲苯超标

刘女士称,在200412月底,刘女士所在的单位――安利公司湖北分公司襄樊专卖店完成总体装修。

2005年初开始,一进办公室,她就会出现鼻塞、流泪、咽喉肿痛的情况。她所在二楼的办公区有1000多平方米,整个办公区仅有一个面积不超过2平方米的通气窗,二楼办公区几乎是个封闭的空间。她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

2006825日,刘女士委托襄樊市环境监测站,对工作场所进行了空气质量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办公室中甲醛浓度超标:该办公室在装修1 8个月后,甲醛浓度为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1倍多。同年1020日,经安利公司委托,襄樊市环境监测站再次对刘女士上班地点进行了监测,并得出结 论:甲醛、甲苯均超标。

3 诉讼:到底是自身疾病还是环境所致?

2007年下半年,刘女士将安利公司、安利公司湖北分公司告上法庭。诉讼期间,安利公司将装修施工单位――国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 称"国新装饰分公司")追加为被告。刘女士请求法院判处相关公司赔偿其住院费、交通费、抗排斥药费、残疾赔偿金等多种费用共计365.7万多元,其中终身 抗排斥药费293.6万多元。樊城区人民法院于20079月立案审理此案。

诉讼中,安利公司提出:刘女士参加工作的健康证只检查了五项传染性疾病:乙肝、传染性皮肤病、痢疾、结核病、伤寒,没做肾脏检查。

国新装饰分公司认为甲醛只对呼吸道有影响,刘女士是自身疾病。三被告对抗排异护肾药物的费用均不认可。

4 一审:安利负主责 赔偿233万元

樊城区人民法院于20091117日作出一审判决:刘女士所患疾病与其所在办公场所甲醛、甲苯浓度超标之间的因果关系无法排除。安利公司应为员 工提供符合健康状况的工作环境。刘女士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工作遭受人身损害,安利公司应承担主要责任。刘女士未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安利 公司承担刘女士所需各项费用334万多元的70%233.8万多元。国新装饰分公司未提供证据证实其装修合格,应当与安利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剩余部 分由刘女士自行承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