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专家称低水价资助富人 “有人喝不起也得涨”

 [提要] 2009年以来上海等许多城市开始调整水价。随着服务链的延长,污水处理费与污泥处理费的征收等种种因素共同促使水价面临大规模调整。但在当前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大背景下,当务之急还是要确保城市供水稳定,不断提高城市供水的水质和服务水平。

 

 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

"16日上午,在一场"解读水价问题"的小型论坛上,有专家语出惊人。

  到场的专家和官员包括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世界银行高级环境与市政工程师樊明远、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

  金永祥称:"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随着老百姓兜里的钱越来越多,对生活的追求是必然的。供水企业必须去满足这一部分需求,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他说,对"弱势群体",对"真正喝不起水的人怎么办?并不难解决,现在城市里有低保户,对于这部分人只要政府想一点办法就解决了,但是不能因为这部分人喝不起水,就让所有的人都享受不到好的供水服务,这实际上不符合历史的潮流。"

  樊明远接过话茬,"其实低水价是资助了高收入者,而不是资助了低收入者。"他解释说,因为高收入者通常用水量大,水价偏低,高收入者可以每天用自来水给游泳池换一遍水,但是低收入者还是用不起。"提高水价,同时出台对贫困人口的配套政策,这其实是一个很公正的促进资源节约、合理消费的政策。"

  樊明远坚信,"中国的水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樊明远认为,跟发达国家来比,中国的水价处在中下水平。全国平均供水价格只有1.4/立方 米,污水处理费只有0.40.5/立方米,省会级的城市平均供水也只有2.4/立方米,污水处理费只有0.6/立方米。国家有关部门曾要求污水处 理费提高到0.8/立方米,但目前很多省会级城市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据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国城市供水行业的服务设施建设在过去十年中持续增长。到2008年末,全国城市供水普及率超过 95%,较2000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全国供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8000万立方米/日,较2000年增长了28.4%。供水价格以年均5%6%的 速度增长。而CPI自去年下半年起明显回落,为公用事业服务价格留下上涨空间,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正面临新一轮涨价。

  而事实上,目前各地水价已经""声四起。41日,南京上调自来水价后,无锡、扬州、常州等水价上调方案 也排上日程;427日,上海市发改委举行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510日,北京市水务局也透露,将采取调整综合水价、出台节水奖励办法等措施缓解用 水危机。与此同时,一些中西部城市也开始酝酿提高水价,630日,银川召开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711日,洛阳也公告将于31日召开城市供水价格改 革调整听证会。

  据傅涛介绍,根据最新统计,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3.77元(含污水处理费),比上年同期提高4.7%。但他认为,"长期以来水价构成不合理和水价偏低,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目前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

  傅涛认为,随着《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实施(水质标准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水处理的成本也将提高,更高的水质标准有利于居民的生活健康。而提高水价,适度增加处理费是保障优质优价的前提。

  那么,水价还要涨到多少才合理呢?"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水费支出,占家庭平均收入的2%3%是比较适宜的。"徐宗威说。

  但面对一波高过一波的涨价声浪,徐宗威认为,总的原则是要搞清楚供水企业亏损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经营不善造成的,要改善经营,或者换一家公司经营;如果是政策性亏损,就要研究应该由谁来支付,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我倒觉得,在当前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大背景下,尽管水价有不合理的地方,需要调整,但不是当务之急。"徐宗威说,当务之急还是要确保城市供水稳定,不断提高城市供水的水质和服务水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