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环保部:河南杞县放射源卡源事件未造成污染

2009-07-16 15: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中新网716日电河南省杞县利民辐照厂近日发生放射源卡源事件,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称,未造成环境污染及人员辐射伤害。

  河南省杞县利民辐照厂是一家从事辐照加工的民营企业,于20069月取得环保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该企业辐照装置采用远程控制的钴-60 放射源照射物品,使被照射物品达到灭菌、消毒等目的。该类装置的放射源处于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辐照室内,进行辐照加工时,通过远程控制将放射源从水 井中提出照射物品,使用后放射源即返回到水井中。200967日凌晨2时,该企业辐照装置在运行中发生货物意外倒塌,压住了放射源保护罩,并使其发生 倾斜,导致钴-60放射源卡住,不能正常回到水井中的安全位置。

  61415时,辐照室内原辐照加工的物品由于放射源的长时间照射,发生了升温自燃。在消防及环保部门采取灌注水等措施后,引燃物于当晚24时得到有效控制。经河南省辐射安全技术中心监测,附近环境未发现任何辐射污染现象。

  该负责人称,按国家对辐照事故的分级管理规定,本次卡源不属于辐射事故,是辐射工作单位的运行事件。

  环保部负责人称,目前正在对该事件进行依法调查,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环境保护部已要求河南省有关方面加强对该企业辐照室的人员出入控制和周围环境监测,切实保障公众和环境安全。

  该负责人强调,目前,发生卡源的辐照装置处于有效受控状态,事件不会进一步恶化。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