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北京六里屯居民联合抵制在建焚烧垃圾厂

 200979日下午三点,在海淀区西北部六里屯地区,一场公众和政府官员的对话正在激烈地进行。对话的双方是六里屯垃圾场周围小区居民代表和海淀区市政管委官员。

  

  在距见面会开始前半小时,已经有很多人在布置会场――摆放凳子,挂起横幅,"科学选址"、"坚决抵建"的标语很是显眼。而且居民代表还在讲台前摆放了"二�英"中毒后健康受损患者的照片。通过对现场布置的观察,这次见面会将要反映的民意显而易见。

  

  三点整,会场已经被200多人占满,海淀区市政管委赵立华副主任和市政管委主任助理也已入座。在业主代表于杰的主持下,这次见面会正式开始。

  

  官员代表解答公众疑问

  

  首 先,主持人向赵主任提出了公众最急切关注的三个问题:⑴2007612日,原国家环保总局(现国家环保部)作出"缓建六里屯焚烧垃圾厂"的决定,在这 两年期间,区政府针对此项决定都做了哪些事情?⑵2009年来关于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有哪些具体实施计划?⑶区政府对于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建设的真实确定态 度是怎样的?

  

  接着赵副主任对上述问题做了解答。

  

  ⑴ 在"缓建"的前提下,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入论证,并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市区政府态度都很慎重,委托专门机构,按照 行政复议决定的要求进行论证。由于论证过程复杂、公众对地址选择的意见不断,专家论证方案还未获得上级通过,因此六里屯垃圾场的建设是处于停滞状态。

  

  ⑵海淀区市政管委的近期工作,主要是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垃圾工作是一个专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作出 专项意见,可见政府对垃圾处理的重视。

  

  ⑶领导指示要慎重,目前主管部门还未能形成决议意见。

  

  每个公民都是演说家

  

  "一个人不住,也不能建垃圾焚烧厂。"――垃圾厂周围紧邻京城重要的地面水系京密引水渠、与世界文化遗址颐和园、圆明园直接距离不到7公里,周围遍布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如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等重要生态敏感坐标,一业主表达这样的决心。

  

  "宁可现在当恶人,决不当历史的罪人。"――当发现有部分专家学者,编造假信息,说出"垃圾焚烧处理"无害的言论,一老人发泄心中的愤慨。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用一年半打赢了三大战役,可是现在我们却用两年的时间还未完成论证过程。"――业主代表置疑政府所谓的专家论证。

  

  "最不臭的地方是厕所,因为没有开窗。"――"受灾"最严重小区之一西六建居民幽默的发言。

  

  "几年前说要建成花园,看来是童话故事。"面对政府多年前的承诺,一些业主很失望。

  

  每个发言者,用自己深刻而真诚的言语,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公众理性克制的态度让人记忆犹新

  

  整个见面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赵副主任的发言被数次打断,但是没有一位参与者有任何过激行为,整个会议是在一种平和的气氛中进行。

  

  业主代表们在发言时,情绪很激动,但正如他们自己所言,这样激动的心情是有原因的,希望政府官员能设身处地为公众考虑。

  

  对于这次见面会,大家的目的一致是让政府官员将公众的声音带回去。他们理性地看待这次活动,理性地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到场的业主中,七八十岁的老人占了相当一部分。他们并非无知,他们不是刁民,他们充满了理性的智慧。在酷热的天气中,在闷热的会场里,他们坚持了三个多小时,是对这次活动的支持,更是对政府的信任,因为他们的声音可以被认真听见。

  

  公众参与意识高令人欣喜

  

  通过对发言者的观察,可以发现,很多业主在这次维权过程中,经历了一次维权教育,维权的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业主丁女士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放弃工作,同几位老同志一道坚持走访相关单位,至今他们已走访了二十多家单位,请教相关官员和专家学者,并且在发言中引用确实的规范性法规文件内容,表达自己的意见。

  

  业主黄先生在维权期间,通过自学掌握了垃圾处理的相关知识,用科学的数据个专业的知识去影响政府的决策行为。

  

  还有一位曾经在垃圾场工作过的业主,用自己亲身经历,向政府官员表达垃圾掩埋、焚烧的危害。

  

  控诉的情绪多于意见的表达

  

  虽然这次见面会的主题是定位于意见的表达,主持人也反复强调"我们不是来控诉的",但是却难挡民众的真实意思。

  

  其中有几位业主,家人受污染侵害而罹患癌症,在冷静表达时却难掩其伤感悲痛的心情。

  

  见面会一开始,大家都有秩序地坐着,随着活动的进展,高潮不断,大家渐渐站了起来,围着赵副主任,争相表达自己的诉求。

  

  政府官员代表态度较诚恳

  

  整个活动过程中,两位官员都很耐心,即使讲话被打断多次。面对公众的控诉他们也表示,他们会尽职尽力将大家的意见记录在案,向上级领导传达。

  

  对会后业主的询问也可看出,大家对此次见面比较满意,大家的情绪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当被问到大家的声音能否完整地被更高级别的官员听见时,业主们的信心明显不高,而且有一部分业主对这次见面会不抱任何信心。

  

  看来,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看政府接下来的回应了。

  

  事情起因

  

  这 次活动的起因可以追溯到10多年之前。六里屯早在解放前就存在由砖瓦窑厂取土形成的大坑,比较适合建造垃圾填埋场。1995年,北京市为垃圾填埋场选址时 十分看好此地。但根据当场群众反应,当时六里屯地区已有居民居住,同时北京市环保局对垃圾填埋场进行环评审批时也曾明确指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在此 地建设垃圾填埋场是不适宜的,不采取妥善防治污染措施直接填埋垃圾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然而北京市政府还是一意孤行在此建设了垃圾填埋场。更为严重的 是,此后垃圾场周边永久居住设施的建设并未按规定停止和搬迁。当地政府在该地批准建设了中海枫莲山庄、秋露园、百旺茉莉园等数个住宅小区。时至今日,填埋 场周围的居民无时无刻不忍受着垃圾场飘来的恶臭,严重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健康安全。

  

  2005 年底,海淀区政府又宣布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附近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计划于20073月动工。该计划引起了在六里屯周围地区生活居民的强烈反对。 据统计,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周围5公里内有常住人口约26万人,并有机关院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等数十个,同时与京密引水渠相距只有1114米。垃圾焚烧厂排 放的以二�英为首的有毒物质会严重危害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也会严重污染京密引水渠的水质。加之六里屯地处北京市上风上水的地理位置,该地排放到空气中的 有害物质可以随风扩散到北京市多数地区。

  

  在 民众自发组织的上访等活动之下,国家环保总局于20076月作出了对六里屯垃圾焚烧厂项目的行政复议决定,要求该项目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然而,复 议决定不但迟迟没有执行,海淀区政府还表示要"积极推进"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近期当地居民再次组织对海淀区政府的上访,但区政府并没有在承诺之 日对民众给出答复。政府对民意和行政复议案的拒绝和忽视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与对政府公信力的严重质疑。此次见面会的主要目的是在民众和政府之间建立一条 基本的沟通渠道,以理性的方式向区政府领导直接反映当地民众的意愿。

  

  到 场的区政府官员是海淀区市政管委的赵副主任。见面会开始后,他希望以提问的形式与到场居民进行讨论。但居民一致要求赵主任回答他们早已提出的3个问题:国 家环保总局发布行政复议后区政府作出的行动、今后对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计划和海淀区对垃圾处理的态度。赵主任对这3个问题作出了简短的回答,但由于他的答 复并没有给出具体切实的行动计划或时间表,在场民众十分不满,以至于赵主任的发言被数次打断。之后居民代表进行了发言,其中有六里屯周围一般居民也有在垃 圾处理厂工作过的员工和与垃圾焚烧有关的专业人员。虽然各发言者的出发点不尽相同,但他们一致认为在六里屯建造垃圾焚烧厂是十分不科学的,并要求区政府早 日进行有效求实的论证。还有居民指出,由于先前北京市各区自行处理垃圾的规定已经撤销,所以垃圾焚烧厂可以在全北京市范围内进行选址。

  

  由 于到场官员行政权力和见面会形式的客观限制,政府方面没有作出对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执行论证的具体承诺。但是,区政府领导直接与广大民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本 身就是公民维权争取到的进步。该活动的发起者之一黄先生表示对活动结果基本满意。他对本次活动的期望就是建立与政府有效的交流渠道,让政府能感受到周边民 众的强烈意愿。会议结束前赵主任也表示他一定会向上级传达民众的意愿。

  

  我们赞同这样形式的对话,是公众不懈的努力和政府积极的回应,促成了这样的对话。在这里,公众的声音、意见得以用理性的方式传达给政府;另一方面,政府能够放下架子、为民服务,确实是一种进步。

  

  但是我们的脚步不应该停止在一个小进步上,接着到来的会是更大的挑战。同时也要感谢所有参与"六里屯"维权的公民,是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去实践公民意识的觉醒;是他们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的正当利益而奋斗,衷心希望六里屯居民维权活动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

六里屯居民维权网站http://www.lvsebaiwang.com

维权邮箱:          liulitunpeople@163.com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