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莱州市土山镇海沧村村民怀疑癌症增多与污染有关

2011-08-23 16:42:00作者: 唐峰和树玲来源:农村大众

对农村的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今年初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此批示:这件事情意 义重大,影响广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要抓好落实,努力加以推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环境综 合整治上有大的改观。要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工程,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以人为本,切实落 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解决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还村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是本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乡村文明在行动"系列报道中的一 篇。本报记者将继续深入农村,报道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文明"要求的情况。







  "这几年可真是要了命了,只要一阴天、一刮北风,村民就不敢开窗、出门,味太大了。"8月4日,在莱 州市土山镇海沧一村东南角,一位晒粮的老大娘这样对记者说。据她所说,刺鼻的气味全来自于村北不远处十几家溴厂、制药厂等化工企业,而海沧村的村民在这种 "怪味"下已经生活了七八年,他们也曾经向上级反映过情况,也上访过,可是至今问题依旧,村民们依然生活在臭气的阴影下。
村民反映:
气味难闻,不敢开窗
  "晚上都睡不好觉,经常被(怪味)熏起来。"在村北口开修车铺的村民姜师傅告诉记者,这股怪味就来自于村北十几家大大小小的溴厂、制药厂等化工企业,"白天情况还好些,一到晚上或阴天,村子上空就有一股刺鼻的怪味,让人难以忍受。"
  听到记者在询问污染的问题,附近很多村民都聚拢上来。一焦姓村民告诉记者,这股怪味是溴厂和制药厂排放挥发到空中的溴素和硫酸铜,直接刺激人体呼吸道,"严重时根本不敢喘气,有时刺激得连眼睛都睁不开。"该村民告诉记者。
   除了明显感受到的空气污染外,村民们告诉记者,最近五六年村里每年死亡的人数也明显比往年多了,并且70%-80%的人是因为得癌症去世的,年龄大都集 中在50-60岁之间。村民任大姐告诉记者,她的公婆就先后死于肝癌和子宫内膜癌,前后相差三年,年龄都未超过60岁。而在此前村里从没有过这么多的癌症 病人,死亡的村民年龄也很少有这么年轻的。
  "以往盐田里晒的盐捣碎了就能吃,现在拿来腌咸菜也容易烂;地下水也不能喝了,大肠杆菌严重超标,连喂鸡都不敢用。"一位自称是海沧三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不少养殖户养殖的虾也出现了大规模死亡现象。
记者体验:
污水横流,气味刺鼻
  听完村民介绍,记者决定向北一探究竟。
   按照村民们的指引,记者来到三里多地外的村北大坝,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越往北行,这股气味越加强烈,记者的眼睛也开始出现阵阵刺痛,和此前村民描述的症 状一模一样。车行至莱州市荣泰选矿药剂有限公司时,记者看到该公司靠路一侧一条不足一米宽的排水沟里满是红棕色的液体,这里正是刺鼻气味的源泉。顺着排水 沟巡查,记者发现这股液体正是由该公司的排水口排出来的(左图)。继续前行,在距离荣泰选矿药剂公司不远的莱州市松林盐化公司前,记者看到一个大约 500×30米的大水池,水池靠公司的一侧正不断喷涌出暗红色的液体(右图)。据记者了解这是该公司的卤水库,排出的卤水可以用来晒盐。据有关人士介绍, 溴盐联产完全配套是基本无污染的,但若在不配套的情况下,出现高浓度的卤水外排情况,当地养殖户的虾和贝类就难免会遭到灭顶之灾。松林公司的卤水库和南边 的药剂厂污水排出的方向正好相对,最终两股水是否会相遇记者不得而知,但是药剂厂的污水不管排到何处,都处在了海坝内侧的盐田区域内,记者不由得担心起了 晒盐卤水的安全问题。
副镇长:
刺鼻气味是不存在的
  就海沧村村民反映的村北溴厂、制药厂的污染问题,记者随后来到土山镇政府。 分管环保工作的孙国德副镇长告诉记者,制溴厂基本没有味道,之前有问题的是作为农药中间体的山东永农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和另外一家制药企业,目前永农公司已 经被当地相关部门下令停产整改接近2个半月,因此村民反映闻到的刺鼻气味应该是不存在的。
  "作为提取溴素的制溴企业将溴水排入卤水库是正常 的,违规的是将大量溴水排入大海或河沟,这主要会给养殖户带来影响,但与村民的关系不大。"孙国德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去年6月莱州市溴素整治联合执 法组曾专门向制溴企业下过一个禁止溴水外排的公告,情况已经大为好转。
  编后 对 农村的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今年初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此批示:这件事情意义重大,影响广 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要抓好落实,努力加以推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环境综合整治上有大的 改观。要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工程,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
  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以人为本,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解决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还村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这是本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乡村文明在行动"系列报道中的一篇。本报记者将继续深入农村,报道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文明"要求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德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