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厂中村”何日圆搬迁梦? 关于山东省莱芜市陶家岭村污染问题的调查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日期: 2011-8-25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莱芜报道 根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批示,记者日前就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艾山办事处陶家岭村民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反映基本属实。
  群众信中反映,莱芜钢铁集团高污染企业团团围住了整个村子,使村子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厂中村。村北是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前区,与陶家岭村一墙之隔的 就是烧结露天货场;村东是莱芜钢铁集团烧结厂,厂区与村子隔着一座30米的铁路桥;村南是莱芜钢铁集团焦化厂,露天煤场与村子隔着一条13米宽的生产路; 村西是雅鲁化工厂,主要利用莱钢焦化厂的煤焦油提炼化工产品,与村子只隔着一条街道,难闻的气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村子确实是被厂区包围着,煤场露天无覆盖,各企业均在正常生产,在雅鲁化工厂厂区内闻到了明显的刺鼻气味。记者也见到了写举报信的 吴修成、赵海忠等人,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污染太严重了,主要是厂区离村太近了,有些化工厂车间散发的异味太大了,没法在这儿生活。
  据莱钢相关人员介绍,莱钢焦化工序的炼焦炉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项目建设时做到了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陶家岭 附近烧结工序共有4座烧结机,配备除尘设施21()3#烧结机、4#烧结机分别建有一套烟气脱硫设施,1#2#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正在建设中,计 划8月底建成。在混匀料堆两侧配备了喷洒水枪,用来抑制扬尘,并通过种植绿化隔离带等措施减少粉尘外溢。在煤场建设了挡墙、配备了喷淋设施,用来抑制扬 尘。
  针对村民反映的地下水被污染、村民只能买水吃的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数位村民。家住陶家岭社区3楼的村民王子美拿起家中买水的大桶告诉记者,这个桶差 不多能盛50斤水,送到家是1.5元,自己去拿是1元,整个村子里共有4个人送水,本村有3个人,外村有1个人,自来水管道要4天才来一次水,只能接水 20分钟。记者扭开洗手间的水龙头,一滴水也没流出来。王子美的9岁孙女吴秀瑶抢着对记者说,从她记事起就买水喝了。同住3楼的村民刘苏声一边指着家中饮 水机上的桶装水,一边说自己都练出劲了,几天就得抱一桶水,他用手擦着窗台对记者说:“你看,关着窗子一样进灰尘,居民楼与煤场太近了,真是没办法。住 在1号楼4楼的周爱荣今年已经52岁了,她告诉记者,家里一直是买水吃,卫生间就没用过。
  陶家岭村民何时才能离开厂中村这样的生活环境?据了解,从20074月开始,莱芜市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建设了拥有上千套住房的九龙家园生活 小区,组织包括陶家岭村在内的9个村庄搬迁。截至去年,九龙家园住宅楼已全部建成,并且优先安置了距厂区较近的所有村民(包括陶家岭村民)。陶家岭村部分 村民现已搬入,仍有部分村民因多种因素,一直未搬迁。艾山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陶家岭村因为土地指标、资金等问题,拆迁、搬迁难度挺大。当记者 问陶家岭村何时搬迁有无明确时间时,这位负责人摇了摇头,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还将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小华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