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都昌大沙一砖厂污染严重



九江新闻网-浔阳晚报  日期: 2011-8-13
记者在村民彭明生家看到,门前枣树上的叶子有些已经枯黄,菜地里的桔子树到现在也没有长出桔子来。 彭明生认为这些都跟受到了污染有关,这一切都得从村西北上方的一家砖窑厂说起。自从6月下旬这家砖窑厂开始投入生产以来,我们村的环境就一天比一天差, 我家田里面的花生、红薯都已经枯死了。
  村民彭德兴告诉记者,每当砖窑厂开始烧窑的时候,村里到处弥漫着带硫磺味刺鼻的烟尘,人闻后很难受,流鼻涕,流眼泪,直打喷嚏;烟灰落在家中物件上,会形成锈斑一样的痕迹,擦都擦不掉。烧窑产生的废水也直接往下游排,山上的树林和村边的池塘都遭了殃。
  砖厂:自己用煤失误村民不让建烟囱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家砖窑厂。据记者目测,这家砖窑厂离池塘和彭明生家的直线距离不到300米。在这里,记者看见砖窑厂正在生产,但是 没有见到村民所说的浓烟,而砖窑厂周围的森林有大面积的树木已经枯萎。据砖窑厂老板介绍,他们厂是去年开始建的,今年619日投入生产。砖窑厂老板还承 认,工厂此前曾错进了几千吨煤矸石,燃烧时确实产生了大量烟雾,给当地造成了一定损失。但此后他们立即停用了煤矸石,改用景德镇拉来的优质煤,现在烟雾已 经没有了。
  随后,砖窑厂老板向记者出示了都昌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关于同意兴建该厂的相关政府批文。记者注意到,在环保局做的环评报告里,明确要求厂方在建 厂时必须建高空排放烟囱,但是在现场记者并没看到有这个烟囱。砖窑厂老板是这样解释的,我们本打算按环保部门要求建一个七八十米高的烟囱,这样可以把经 过脱尘处理的烟雾排到高空,能极大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可是村民们不让我们建,他们说建烟囱会伤害到村里的风水,这让我们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对于厂方的这一解释,许多村民表示不能接受。为什么我们村里不让他建烟囱,因为一开始他们说是无烟窑,零污染,可工厂建成后我们却发现存在大量烟雾排放的现象,我们当然不允许他再烧窑、建烟囱了。
  环保部门: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都昌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接到村民反映后,曾先后三次出动执法人员到现场察看。我们已经对其下达了责令停产整顿的整改通知,该厂必须把环保方面的所有要求都落实到位,经验收合格以后才能继续生产。
  在监察大队负责人出示的给砖厂的责令改正通知书上,记者注意到,这份责令改正通知书是719日下达的,要求该厂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并在819日前根据环评报告的要求,落实各项措施。
  但为何该砖窑厂在未通过环保评估的情况下,仍在继续生产?砖窑厂老板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我们承认,刚开始的时候是我们的失误,所以说像山上的树枯了,村民的田有什么损失的话,可以通过正当途径申诉,我们会予以合理赔偿。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