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萧山党山镇无良洁具厂造孽 将"玻璃水"灌进饮水管网

2009-04-22 04:54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孙连兴 倪王镇 董旭明

 

 浙江在线0422日讯411日至14日,对萧山党山镇开源村的村民来说,就像一场梦魇,关于水的梦魇。

  每天都要喝的自来水变得浑浊不堪,浮着白白的泡沫,沉淀出黑黑的渣子。

  即便在恢复供水数天后的昨天,村民们仍心有余悸。村民潘先生家水龙头边放着一口大缸,烧饭烧菜的水都要缸里放置一段时间后才敢用,每次打开水龙头都会习惯性地让水多流一些后再接水。村民汪大妈说,以后给孙子全部喝矿泉水。

  这一切,都是因为村里那家专门生产玻璃台盆的杭州绿美洁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美洁具厂)。那家厂在没有安装"防倒流装置"的情况下,竟然把冲洗玻璃的工业用水管与村民喝的自来水管接到一起,污水就这样流进了村民家。

  自来水浑浊不堪,好似淘米水

  开源村共14个组,2700多人。

  2组村民祝金秋的家,就在绿美洁具厂后面。411日早上9点多,他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发现水质非常浑浊,用脸盆来接,水面上浮着一层白白的泡沫,底下则是黑乎乎的颗状物。

  祝金秋说:"过去,我也发现过自来水里有白色的杂质。但这次不一样,自来水颜色变得太厉害,就像淘米水和石灰水,谁敢喝啊?"

  祝金秋马上打了党山镇自来水公司的电话。值班员先让祝金秋自己看看是不是自来水管出了问题,如果真的发现是自来水的问题,他们再过来。

  尽管有疑虑有担心,当天的中饭和晚饭,祝家还是用了这个浑浊的水。祝金秋的妻子徐美丽很细心,使用前,把水盛到缸里,先沉淀一下。

  11日一整天,无论祝金秋什么时候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始终很浑。

  和祝金秋一样,当天,开源村许多村民也发现了自来水很浑。但大多数人都没太放在心上,"以为是漂白粉太多了"

  4128点,徐美丽准备烧早饭,一拧水龙头,出来的水比前一天更浑浊。"我马上叫起了老公(指祝金秋),我老公叫来了村里负责自来水兼收水费的赵卫根。他左看右看,没发现家里水管出了问题。我们就拨打了党山镇自来水公司的电话。"

  这一次,党山镇自来水公司的人来了。检查的结果是水管完好无损。

  冲洗玻璃的污水,源源倒灌进自来水管

  究竟是为什么,水会这样浑?

  开源村用水最厉害的工厂��绿美洁具厂,进入了检查者的视线。

  据知道工厂底细的村民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厂建于5年前,原来是一家五金厂,两年前,老板黄家仁把五金厂改成做卫浴的洁具厂,主要生产玻璃台盆,机器磨玻璃和打孔需要大量的水冷却冲洗。

  开源村自来水管理员赵卫根、党山镇自来水公司维修员王张行和吴凤宝,三人在绿美洁具厂围墙边看到了奇怪的一幕。"水表是倒着转的,用水数字越来越小,我们立即录了像。"赵卫根说。

   更触目惊心的是在生产车间。现场有2台玻璃打磨机和3台打孔机,边上有一个长宽约2米、深约1.5米的污水池。冲洗、冷却玻璃的污水,通过污水沟流入污 水池中,在池中潜水泵的压力下,经过工业用水管再用作冲洗。但是,绿美洁具厂的工业用水管在没有安装"防倒流装置"的前提下,竟然和自来水进水管接在一 起!

  这样,冲洗过玻璃、原本循环使用的白色浑浊水,源源不断地从工业用水管反压进了自来水管。

  事后,萧山供水有限公司供水监督管理科应科长告诉记者,开源村的自来水压力约为1.6公斤(0.16mpa),而绿美洁具厂潜水泵循环污水的压力是2.5公斤至3公斤(0.25~0.3mpa),污水自然要倒灌进自来水管了。

  检查人员立即通知了村支书陈明法,当场关了洁具厂的总阀。

  村民罗先生告诉记者,消息传开后,村民聚集在洁具厂门口,要求老板给个交代。村民强制把洁具厂大门锁了起来,并在厂门口堆放了石子,不让洁具厂继续营业,并报了警。

  洁具厂厂长黄家仁一直没有露面。记者曾3次打电话给他。第一次,他说在开车不方便说话,后面两次打过去,接听人自称是黄家仁的表弟,说表哥借钱去了,没办法联系到。

  村里广播通知:每家放掉5吨水

  开源村书记陈明法告诉记者,12日上午得知情况后,村里立即向党山镇政府和萧山区、党山镇自来水公司通报,成立处理协调小组,关闭了绿美洁具厂的自来水总阀,把潜水泵拆下封存到村委会。

  下午,村里开紧急会议,让各小组长通知最靠近洁具厂的23组村民"自来水不干净",按户到附近小店领2桶矿泉水,18.9升装的"千岛湖"。小店存量有限,矿泉水很快就领完了。晚来的村民只领到1桶。

  另外,通过村里广播告诉村民:每家放掉5吨自来水,把污水放完。

  12日、13日,村里共向2组和3组村民发放矿泉水200余桶。

  祝金秋说:"我们家才领到1桶,有的领到了2桶,怎么够用?除了烧饭喝水用矿泉水,洗脸洗衣服什么,还得用这个污染的自来水。"

  记者采访了解到,2组和3组的村民大都领到了矿泉水,但其他组的村民很少有人领到。据他们反映,他们家的自来水同样浑浊。

  水质检测结果:可能含有玻璃残渣

  当地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了措施。党山镇自来水公司值班员倪金堂告诉记者,去年底,他们曾提醒绿美洁具厂不能把工业用水管与生活用水管直接对接,如果要对接,必须安装防倒流装置。"想不到,他们还是偷偷干了违反规定的事。"

  倪金堂说,绿美洁具厂工业用水管与生活用水管间其实有一道阀门,如果在循环利用污水时关了阀门,污水倒灌还是可以避免的。镇里已向全镇厂家发了通知,要求把工业用水管和生活用水管分开,或加装防倒流装置。

  萧山供水有限公司则要求,自来水管道完成冲洗后,必须要有区疾控中心的水质报告,确定水质没有问题后才能恢复供水。

   13日上午,开源村书记陈明法一行3人,把受污染的自来水样本送到萧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萧山区疾控中心医疗卫生监督科科长方坚说,"浑浊度""肉 眼可见物"两项指标超标,但没有有机化学成分,水中可能含有二氧化硅(即玻璃)残渣。13日再检测,仍有超标。14日再测,水质全部合格可用。

  杭州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吴佳丽说,如果人体食用玻璃残渣过多,会对肠胃造成损伤。

  村民疑窦丛生:污水倒灌仅此一次?

  15日起,开源村恢复了正常供水。但村民心中仍存在疑问,洁具厂已存在了两年多,污水倒灌仅仅只是这一次吗?仅仅是这一次没有关闭工业用水管与生活用水管间的阀门吗?以前也曾发现过自来水浑浊,但大家都没往工厂污水方面想。

  村民徐美丽说:"一个星期前,我就发现水质不对劲,每天8点前,都是干净的,8点之后再开水龙头,出来的水就变成淘米水一样了。"

  更有一些村民怀疑,自己身体的不适与水质污染有关。

  9组的汪军华今年33岁,45日因为肚子痛住进了萧山第二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左肾结石和左侧输尿管结石。"当时,医生问我是不是经常喝井水,我说我们家没有井,喝的全部都是自来水。我怀疑跟喝的水有关。"

  9组组长罗水泉告诉记者,最近一年,被查出结石的村民有15人。

  一些村民对水污染仍心有余悸。4组的潘先生,每天打开水龙头,都会习惯性地让水多流一些时间,然后再开始接水刷牙洗脸烧饭。用来烧饭烧菜的水,都要在水缸里放置一段时间,沉淀后才敢用。

  村民汪大妈说:"以后,我不敢给孙子喝自来水了,全喝矿泉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