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深圳一化工厂工业盐酸泄漏 上百名工人受伤

  本报讯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杰美工业园内,一股黑烟滚滚升起,盐酸刺鼻的气味迅速在园内扩散,该工业园内的田景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了严重的工业盐酸泄漏。据目击者称,工业园内四五家工厂的2000多名工人,惊慌失措,仓皇逃出工业园区,上百名工人因为吸入盐酸气体呼吸道不畅而被送入医院检查。

 

  事故现场

 

  记者在距离事故点十来米的地方,强烈的盐酸刺激让人胸闷难受,呼吸严重受阻,赶紧戴上了口罩

 

  接到市民报料后,本报记者迅速驱车前往。在距离泄漏发生地1公里外的地方,记者闻到了一股难闻的气味。发生泄漏事故的是杰美工业园内的田景实业有限公司,周围还有四五家工厂,园内工人总数超过2000名。

 

  七八辆消防车正在现场紧张工作。一位大亚湾消防中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厂发生了工业盐酸泄漏,大亚湾消防中队和龙岗消防中队都派人来处理事故,几十人轮番上场,龙岗消防中队过来的第一批人已撤走。

 

  下午4点半左右,消防人员已经换了第五次,由于盐酸气味实在太刺鼻,消防官兵们尽管戴着专业的防毒面具,呼吸道也无法忍受,每一班工作几十分钟后需要换人。在一边休息的消防战士,坐了几十分钟后,投入下一轮处理工作。

 

  泄漏地点是该工厂的一个露天储存场地,事发后四五个小时,泄漏仍未中止。几名消防人员一边用水清洗泄漏的盐酸,一边在下水道口放了大量的片碱 (氢氧化钠),通过稀释和碱性中和的办法,减少泄漏的工业盐酸污染。一个大罐里边的盐酸已经快泄漏完了,旁边另外十几个罐子也有不同程度的泄漏。由于盐酸的强腐蚀性,人无法近距离接触并进行有效控制,罐子里边的盐酸还在继续泄漏,旁边工厂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那个黑色的大罐可装十几吨的东西。

 

  记者在距离事故点十来米的地方,强烈的盐酸刺激让人胸闷难受,呼吸严重受阻,赶紧戴上了口罩。

 

  该化工厂的法人代表林先生告诉记者,中午时分有两三个工人在盐酸储存场地工作,管道突然发生爆裂导致盐酸泄漏。初步判断是连接储存罐的管道,由于时间较久,发生了破裂,具体原因还要等现场处理完之后,对盐酸罐、管道等工具进行分析才能知道。

 

  龙岗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发生泄漏的是工业稀盐酸,浓度为31%,大概有3吨。目前,环保部门和龙岗区政府已经赶到现场,正在对周边大气、水质进行监测,相关数据正在分析,预计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逃生回放

 

  开始很多人都往工业园的大门口跑,但是被迎面飘过来的黑烟和味道弄得难以呼吸,于是又掉头翻墙往山上跑

 

  该化工厂位于杰美工业园的中段,事故发生后,盐酸的烟雾和气味很快就蔓延到周围其他工厂。

 

  中建休闲制品厂的老板朱先生平时中午要休息,昨天他刚在办公室忽然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根据经验,他立即想到了他们旁边的化工厂。

往窗外一看,一股黑烟从该化工厂的盐酸存储区升起,向他们的员工宿舍飘了过来。他立即往外跑,并呼喊他们的员工下楼。

 

  一位女工人告诉记者,当时的气味非常难闻,她都呼吸不了,跑着差点跌倒了,幸好被人拉了一把。一位男工人说,当时有的女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往宿舍里边跑,幸好被他阻止了;有一个房间的门锁住了打不开,有几个人困在房间里,他和几位工人将其从窗子里边拖了出来,大家这才一起跑出来。

 

  开始很多人都往工业园的大门口跑,但是被迎面飘过来的黑烟和味道弄得难以呼吸,于是又掉头翻墙往山上跑。腾辉制品厂后边的墙上扎满了碎玻璃,但是很多人还是爬了上去,陈先生的手上划了两道长长的口子,衣服上也有一些血迹。他说,当时很多人都顾不了那么多,用衣服捂着鼻子就想往外跑,一些女孩子胳膊被划破了也不知道。

 

  医院治疗

 

  向先生对记者说,他们被送过来之后,医生只是给他们输了液,三个小时了也没有人来给他们做一个检查

 

  事故发生后,不少工人感到胸闷、呼吸道疼痛,被迅速送往龙岗中心医院和坪地医院。杰美工业园的一位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掌握的数据,至少有100多人因为身体不适被送到了这两家医院。其中,坪地医院有两名女工人因为情况比较严重,在重病房接受治疗。

 

  两名在重症室的女工人都已经四十多岁,一名叫丁银萍,来自河南省登州市;另一名叫李秀英,来自河南省郸城县。丁银萍告诉记者:"我当时在三楼, 拼命挣扎着跑,因为楼道人很多,我干脆把鞋子脱掉了,光着脚丫跟着大家跑。我身体不好,差点跑不动了,被别人架着逃了出来。"在她的病历单上,医生的诊断报告是上呼吸道灼伤,她被送到医院四五个小时后,还在输氧。

 

  在坪地医院的急诊室里,五六十名工人正在输液。向先生对记者说,他们被送过来之后,医生只是给他们输了液,三个小时了也没有人来给他们做一个检查。"医生说在给我们输的液体里边加了药,但是都没有检查,你加的是什么药?"文先生告诉记者,还有几十个人被送到龙岗中心医院。

 

  记者询问急诊室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健康状况如何,有没有受到感染?一位医生说已经做过检查了,但是马上遭到了旁边工人的否认。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被送到医院的工人们也还在等待检查。

 

  杜啸天 刘婷婷 鲁力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