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武汉汉阳违法试运行垃圾焚烧厂 周边居民屡患病

武汉市汉阳区锅顶山的两家垃圾焚烧厂给周围居民带来严重的健康危害。但当局并不理会居民要求焚烧厂停止运行的诉求。

中国官媒《新京报》日前报道,位于武汉市汉阳区锅顶山上的这两家垃圾焚烧厂是:博瑞能源环保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和汉氏环保工程公司的医废垃圾焚烧厂。两厂仅一墙之隔,周边人口密集,还是重要水源地。距两厂800米内,有两个幼儿园和一所小学,居住区常住人口3万多。2012年以来,两个垃圾焚烧厂周边居民屡患呼吸道类疾病,一些人不堪忍受刺鼻异味搬离。当地居民称,2012年以来,两家垃圾焚烧厂涉嫌违法试运行,每天焚烧千吨以上未经分类的生活和医疗垃圾,污染环境。当地环保部门官员说,医废垃圾焚烧厂是市政府按“应急避险”要求试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继续运营是因为当地迫于垃圾围城的压力。

报道说,距两个垃圾厂约350-600米的昌南花园的一位居民透露,小区原有400多户居民,目前有一半因不堪忍受异味而搬离。65岁的居民黄望生说,虽然他家的窗户全用塑料膜密封,他还是经常在凌晨后被刺鼻气味呛醒。他和老伴都有咽炎、肺部疾病。他们都得到医生建议,尽快搬离污染区。当地地一份附有确诊单的近两年统计的25人癌症患者中,已有10人死亡。2013年11月,芳草苑小区有8位居民因患肺癌、肝癌、淋巴癌等相继去世。1月12日,武汉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刘时芳表示,定性地说危害是有的,但需要长时间跟踪研究。

关注中国环保问题的美国托莱多大学退休教授冉伯恭就此指出:

“虽然中国中央政府对治理环境污染很认真,也出台了诸多有关政策和规定,但很多地方执行环保政策不力,中国各地都存在包括垃圾污染在内的严重污染问题,所造成的危害民众健康事例也比比皆是。一些地方缺乏处理垃圾的科技设备,他们就采用最传统的、也是最容易的办法,焚烧垃圾。”

《新京报》的报道说,中国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认为,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等是国际上已有定论的致癌物。检测到空气中含有这类物质就能断定支气管哮喘疾病与其相关。

旅美中国环保问题专家伍业钢指出,中国的很多工厂企业对有关环保法规常常置之不理,它们只追求成本,但却不顾是否对环境和民众健康造成危害:

“中国不是没有法律,而是因为在一个人治的社会里,什么东西都可以用关系来摆平。比如,他可以跟书记说,他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多少GDP,或者他可以贿赂环保局长。如果罚款一百万的话,他给局长五十万。这种模式在中国是很成熟的。法律不健全不说,即使健全的法律要实施,也会受到很大压力。这种状况下,污染还会继续下去,直到老百姓实在受不了到政府那里去闹事,这又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

世界银行2014年11月17日披露,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是中国城市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问题。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从1980年到2009年,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收运量从日均8.5万吨增加到日均43万吨,增加五倍以上,预计2030年将达到日均160万吨。专家表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历过像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垃圾产生数量之大、增长之快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去年11月批准了一个中国生活垃圾综合环境管理项目,全球环境基金(GEF)为该项目赠款1200万美元。

(记者:希望; 责编:嘉华)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