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化工厂毒气泄漏 数千民众雨夜惊魂

 来源:新华网

 

97日晚,一场小雨带来了丝丝凉意,甘肃省商业学校学生宿舍里,赵娅莉早早就进入了梦乡。23时许,一股刺鼻的味道飘进宿舍,睡梦中的赵娅莉被熏醒,随即感到一阵恶心,然后就晕了过去。
    
    7
日晚,甘肃省商业学校所在的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乡一家化工厂发生有害气体泄漏,包括当地2所学校学生在内的数千名群众被紧急冒雨疏散。期间有105人到医院询诊。截至目前仍有16名学生留院观察。
    
    8
日凌晨,当赵娅莉醒来时,她已经躺在了兰化总医院的病床上,几名同学陪在她身边。对于7日晚发生的事情,她依然有点后怕。从同学的口中,她得知还有不少同学和她一样,也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
    
    
和她在同一所学校读书的赵秀萍说,723时,她们闻到一股强烈的异味从宿舍的窗户中飘进来,随即宿舍楼上下就嘈杂起来,从窗外望去,学生们在往楼下跑。"当时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但我知道可能出事了,也和同学们一起下了楼。"
    
    
"那一股气味非常刺鼻。"当晚值夜班的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保卫科工作人员王东成说,"如果不是正下大雨,后果恐怕会比现在严重得多。"
    
    
甘肃省商业学校教师康蕾说,在撤离宿舍的过程中,已经有学生出现呕吐、头晕的症状,学校马上组织学生和老师将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们送到医院。8日上午记者采访时,甘肃省商业学校的一些学生介绍,当时出现明显症状的学生有三四十人。甘肃省商业学校副校长张汉兴向记者介绍,截至811时,商业学校仍有15名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和观察。
    
    
和学生有组织疏散相比,当地的居民更多是自发地来到街上。一些居民告诉记者,陈官营乡福利路两边的居民冒雨跑到了大街上,当时四处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大家有些慌张,不知道应该往什么地方躲避。据兰州市消防部门介绍,8日凌晨,仅陈官营乡东湾村就有上千名村民被紧急冒雨疏散。
    
    
记者了解到,两所学校目前已经停课。甘肃省商业学校副校长张汉兴说,尽管目前刺鼻气味已经消失,但安全隐患尚未排除,学校决定暂时停课确保学生安全。何时复课,将视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置结果来确定。
    
    
在疏散自救的同时,不断有学生、老师和居民拨打110电话报警。接到报告后,兰州市消防支队的官兵迅速赶到现场,经过紧急排查、监测,8147分,消防官兵确定了事故地点位于陈坪街道小坪山半山坡的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院内。
    
    
参与现场处置的消防官兵介绍,进入现场后,发现一个30立方米的反应装置,雨点滴在上面就慢慢变成了蒸汽。经过测量,罐体温度已经达到了140摄氏度。尽管雨势不断变大,但周围空气中仍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油罐随时可能发生燃烧、爆炸。
    
    
确定泄漏源后,公安民警迅速在现场周边设置了隔离带,将居住在隔离带内的群众和周边围观群众带离现场。经过紧急采取稀释、降温等措施后,83时,油罐终于停止向外泄漏有害气体。
    
    5
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4条处理措施:立即关闭飞龙公司,由安监部门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环保部门继续做好周边环境监测;卫生部门协调医疗单位做好身体不适群众诊治;公安、街道等部门进行解释和疏导,消除居民恐慌。
    
    
上午8时,兰州市环境监测部门确定,现场气味基本消失。截至目前,相关部门仍在对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进行监测,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关闭。
    
记者从泄漏事件的现场应急指挥部了解到,事故泄漏出的有害气体已经被确认为低毒总挥发性有机物。这种有机物中包含醛类、苯等多种污染物,由于每种污染物单独的浓度低,但种类多,因此被统称为总挥发性有机物。容易造成眼睛灼烧、干燥、异物感和水肿,造成喉咙干燥等不适症状,同时会导致呼吸短促、哮喘、头痛等症状。
    
    
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这些有害气体就是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重油脱水过程中意外泄漏扩散的。
    
    
记者了解到,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近期从兰州另一家化工公司购买了70吨废油,准备脱水后制成石灰。7日上午,公司安排员工将30吨废油装入油罐加温,到17时许,罐体的温度达到了110摄氏度,员工随即停止了加温。23时许,公司负责人冯作龙在家中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后赶到公司,发现罐体的温度已经高达140摄氏度。这时,罐体的排水孔向外泄漏刺鼻的气体。感觉到事态严重的冯作龙紧急对排水孔进行堵塞,想防止气体继续泄漏,但未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飞龙公司的工厂看到,发生泄漏的这台反应装置十分简易,周围也没有什么安全设施。据介绍,飞龙公司是一家个体私营企业,位于陈官营乡东湾村的一面偏僻的山坡上,距当地的住宅小区五六百米的距离。东湾村的群众说,在村附近的山坡上,像飞龙公司这样的小化工厂有好几家,到了晚上经常能闻到刺鼻的异味。
    
    
目前,飞龙公司负责人冯作龙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控制。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