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湖南88万人饮水困难 湘西北湘北部分河断流

94日,邵阳县黄荆乡南山村6组附近120多人仅有的一口井见底,村民在排队等水,一昼夜只能涌出20来担水。

   

   

     88万人饮水困难

   

     8月底的一次降水,对我省前期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特别是对旱情严重的湘西北作用较为明显。但湘中大部、湘南地区未形成有效降雨,除蒸发量有所减小外,旱情并未得到缓解,加上近日气温回升,湖南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我省旱情造成88万农村人口、17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城市供水未受影响。

   

     我省虽是南方"水乡泽国",但近年干旱问题越来越突出,威胁着农村和城镇人口的饮水安全。

   

     省防指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省10个市州62个县(市、区)46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241万亩,重旱155万亩,绝收68万亩。按作物分中稻和双季晚稻受旱面积283万亩,玉米、棉花、蔬菜等旱作物受旱181万亩。

   

     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溪河断流,小型水库、山塘干涸,工程蓄水不足,出现中度干旱。但大型灌区、大多数中小灌区灌溉有保障。

   

     修建水窖拦蓄地表水

   

     2000年开始,随着农村饮水解困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的实施,不仅解决了许多乡村人饮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而且提高了抗旱能力。

   

     2006年开始,我省又在部分乡、村开始水窖建设试点。目前已建成水窖4200多口,受益农户43142.44万人。集水窖主要建于岩溶地质地区,用来拦蓄地表水。建成后的集水窖埋藏于地下,容积有20多立方米,可供45口之家饮用四个月。

   

     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已修建抗旱集水窖346口,完成节水窖水源点工程建设3处,总蓄水量达7426立方米。今年6月底以来,红石林镇、断龙乡等地出现罕见干旱后,已建成的水窖使1000多户5000多人、1000多头大牲畜饮水得到了保障。

   

     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

   

     在此次抗旱中,对于旱情特别严重,地表、地下水都无法满足人饮需求的地方,我省当地政府通过调集消防车、洒水车、民用车等工具人工送水,全力保证旱区的人饮安全。张家界市永定区从825日起,动用区消防队和市环卫处送水车辆组织送水活动。

   

     根据当地水文、气象部门预报,9月上旬,我省将处于大陆高压控制下,将维持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将进一步减少,土壤失墒加剧,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